2/20/2013

博客來網路書店-不愛會死 作者-路嘉怡


博客來網路書店-不愛會死 作者-路嘉怡

 
「給等愛的人寫愛的故事……小米的新書,我想看。」林憶蓮感動推薦蘇打綠青峰、湯宗霖、路嘉欣專文推薦愛是我…


標籤:博客來網路書店,博客來,博客來網路書局,博客來書店,博客來e-coupon,博客來書局,博客來書籍館,博客來e-coupon 2013,博客來售票,網路書店,柏克萊,1i6博客來網路書店,柏克萊書局,博客來售票網,柏克萊網路書局買書,books 博客來網路書店,柏克萊網路書店,博客來網路書店歡迎您,


不愛會死

博客來網路書店-不愛會死


作者:路嘉怡
出版社:啟動文化
出版日期:2013年01月31日
語言:繁體中文

內容簡介-不愛會死

「給等愛的人寫愛的故事……小米的新書,我想看。」林憶蓮感動推薦
蘇打綠青峰、湯宗霖、路嘉欣專文推薦

愛是我終生的課題,不管多辛苦我都會努力完成
我打從心底認定了,為愛而生,不愛會死

  時尚教主路嘉怡在去年八月與相戀八年的男友結婚了。許多人都只知道她愛旅遊、對流行時尚保養很有想法。是個愛漂亮且懂得享受生活的女生。但她也是個重朋友並且認真經營感情生活的小女人。

  關於失戀,她是這麼說的--
  就是要把對方的好都仔仔細細地想一遍啊,他的笑容、擁抱、氣息,所有枝微末節的點點滴滴,當我們都細細想完,認真傷心後,抹去淚痕,才有更大的能量去愛別人。

  關於相戀,她又這麼說--
  永遠不要害怕讓你愛的人知道你有多愛他,在愛的人面前,我們永遠是他的小女人,又有什麼關係?

  而關於舊情人,她是這樣詮釋--
  I Love you, but I don’t Love you.
  即便我們之間已經沒有愛情了,可那段美好的時光,剩下的,還是另一種愛,我並不會因為分開,就把你當成陌生人,你永遠是我生命裡的一部分。

  除此之外,她有一票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,十幾年的情誼從來沒散過。她跟家人感情良好,二十出頭就為了照顧意外中風的父親開始打工,所以進入演藝圈。

  她跟前男友還能維持良好的友誼。她是許多女性好友的感情諫言師。她因為重視愛,所以了解愛。

  這是路嘉怡第一本愛情散文,其中述說了許多「愛」的故事。從她單身到結婚,從周遭朋友們相戀失戀分手,還有她的家人朋友好哥們。

  就讓這位最懂愛的女人,告訴我們,什麼是愛。

作者簡介-不愛會死

路嘉怡

  「台上一條蟲,台下一條龍」,過與不及的人生實踐者。過了那麼多年,才開始發現,原來很多故事,用寫的比用說的口齒清晰多了。

  主持經歷
  電視節目
  <La mode news>
  <流行inHOUSE>
  <小姐愛旅行>
  <超完美小姐>

  電台節目
  <UFO VIP>飛碟電台

  出版作品
  <搖滾我吧,寶貝!>時周文化
  <與美麗對話beauty talks>布克文化

  專欄
  明周娛樂 星鮮話專欄作者


推薦序3-不愛會死

她也只是一個沒人看見的小女孩

  我一直深信,每個人天生下來愛人與被愛的能力是一樣的。

  也就是,造物主賜給人類的這個愛的機制,打從娘胎起,其實是不分性別國籍、生而平等的。然後我們誕生,哭出了生命旅程的第一聲槍響後,才開始各自前進。成長過程中,碰到了一些什麼事?遇上了一些什麼人?家庭幸福嗎?童年快樂嗎?求學生活精彩嗎?初戀美好嗎?工作順利嗎?問題一個個強迫我們去接受。

  於是為了不斷前進,長出刺人的矛﹔為了保護自己,發展防衛的盾。於是活啊活啊,在矛盾之間,就成為了愛與被愛能力不均的個體。

  而我是一路看著我姐轉變的。

  我知道她很沒有安全感,我知道她內心有個陰暗不願被觸碰的角落,我知道她表面強硬心腸卻最柔軟,我知道她不能一個人;我知道,這些事情是不能被說破的,就如同她對我的一般。那我們就在彼此的不遠處待著啊,畢竟我就這麼一個姐姐,她就這麼一個妹妹,注定是要一輩子互相照應。就這樣近乎偷窺的前後走著,直到這兩年,我想不只是我,所有親近的朋友都可以感受到,我姐變了。

  或者說她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。她依舊大聲的笑,但表情柔和了;還是要和朋友喝兩杯,但願意回家了;不曾變過的心直口快,背後,平靜了。對,就是平靜。

  一種我認為最高級的生活質地,她終於擁有了。於是那些過往的生生死死、愛恨情仇啊什麼的,在她臉上已顯得雲淡風輕。與其說是因為生命的歷練讓她變得更圓滑成熟,我更相信是終於有一個人,給予了她如同生命初始狀態包容而安全的環境,令她可以放心做回那個沒人看見的小女孩了。

  我忍不住想,幸好她一路上總是如此的敢恨敢愛,總是勇敢爭取自己的幸福 ; 幸好她堅定的覺得不愛會死,什麼樣的路也都願意親身去走一遍,愛的旅程至此才終於圓滿。

  下半輩子我們可能還是會繼續當一對彼此偷窺,偶爾彆扭的奇怪姊妹。可是我們也越來越瞭解彼此,越來越知道,差不多終於可以不用擔心對方了。如同半夜三點寫完了這篇序的現在,我收到訊息──

  Good night my sweetheart。

  姐姐都幸福了,妹妹的幸福還會遠嗎:)

  Good night.

路嘉欣

自序-不愛會死

不愛會死

  不愛會死,這句話說得好嚴重,但我是說真的。

  好像生來就是這樣的,我倚著愛而活著,除了親情友情之外,更是愛情的愛,像花兒需要水跟土壤和陽光、鳥兒需要翱翔的天空、魚兒需要廣闊的大海,我需要的是永不停歇的愛。

  所以我很認真的愛著,很努力地愛著。雖然沒談幾場戀愛,但是每一次我都是飛蛾撲火的淋漓盡致,我想參透這感情當中最深刻的道理,想搬開一根根阻礙愛情的橫木,想創造每一分秒極致浪漫的片段,好像生命才因此有了意義。

  我也關心著身旁朋友的愛,看著大家的故事,跟著朋友一起笑一起感覺幸福,或是一起悲傷一起流著眼淚。然而,我發現了,愛真的好難,有時候不是盡力付出、矇著頭往前衝就可以擁有的,有時候需要運氣、衝動、智慧、耐心、細心、包容等等等,幾乎就是天時地利人和、缺一不可了。

  於是我開始研究愛。

  我終於體會了愛裡沒有對錯,每一對男女因愛而結合,也因愛而分離。 不同的出發點會說出不同的故事,就像《告白》這本小說的脈絡,攤開了角度問題所帶來的不同版本,才發現簡單的事件本身,老是被冤枉得多麼複雜。或許,這沒有誰對誰錯的道理很難承認,因為我們總是希望有錯誤才有改正機會、有瑕疵才可以找到方向趨於完美,沒有了對錯,愛似乎變得無法可解。

  與其硬要求個黑白分明的是非對錯,倒不如放輕鬆順著愛情的河流漂著,不放棄卻也不強求,我老是這麼跟朋友說。

  我寫了好多故事,都是生活裡關於愛情的感觸,有時候透過靜心的寫,很多模糊的答案才會越發清楚,沒辦法,我就是一個很好動又很容易分心的人,想要瞭解愛這門功課,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式,就寫吧。寫著自己的,也寫著朋友的,情緒跟著他或她起伏上下,像是一場又一場在腦中精密排練的舞台劇,有時候我幻想自己高高飛了起來,在上空往下看著每一齣愛情戲劇,檢視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,是演員不夠盡心、燈光不夠準確、導演野心過大、服裝不合時宜、音樂搶了風頭,還是根本就是這戲,發生在錯了的時空場景。

  我感謝在我身邊有好多精彩絕倫的朋友,他們或完美或心碎的情愛經歷,讓我能更客觀地去學習愛。我有好多男生朋友們,讓我知道了男人的愛幼稚又同時那麼脆弱,我有好多女生朋友們,讓我看到了女人愛裡的堅強和勇敢。 我希望大家都會在愛裡好幸福,在這過程中,也許有些時候感到愛莫能助,但總歸一定會幸福的。

  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一個理論,大致上意思是說,我們每個人的人生藍圖,都是在天上當小天使的時候自己寫好的,要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、要遇到什麼挫折、要學習哪些功課、要有什麼樣的外貌、要談什麼樣的戀愛、要遇到什麼樣的人,都是自己給自己設定的。那些心志強大的,也許就給自己規劃了一個很困難的人生,要透過這許多許多挑戰,來讓自己更柔軟; 那些心靈脆弱的,可能就設計了一套循序漸進的學習,讓自己可以更堅定; 把自己設定為邪惡的人,也許是為了徵顯這世界其實很美好; 而善良甚至受害的人,是來昭告世人的良心與譴責。總之,都是自己選的,沒什麼好怨天尤人,該做的,反是在所有事情發生之後,尋找自己原本設定的意義,接受並用力吸收。

  我很喜歡這樣的說法,不管是真是假,這樣很浪漫也同時很實際。

  那麼我想,我設定的,除了每個人都會遇上的、每天不斷上演的成功失敗喜悅悲哀,一定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,那是愛。

  因為我打從心底認定了,我為愛而生,不愛會死。

來源~博客來網路書店-不愛會死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